2010年8月19日 星期四

7/21 大陸自由行 -- Day5

第五天我們預計的行程是先回到蘇州城區去觀賞園林,


一大早起來,先喝了這個墊墊肚子,這是旺旺集團出的隨手包
說是牛奶飲品,可是好像沒什麼牛奶的味道,而且又有點偏甜
旺旺在大陸也是超紅的,我想這個大家應該都知道


然後就搭地鐵來到上海火車站,很大超氣派的一個車站


車站前的鐘樓,難道是為了世博才蓋的嗎?

因為蘇州算是上海到南京的中間站,所以很多車都有到,車次很多就沒先訂票
可是後來去問了火車票,要到下午四點多才有位子...
然後動車票最早一班是城際高速的車,可是也要12:42才開


這就是城際高速的票,感覺就跟動車票一樣,不過比較貴!
而且一樣叫作 "和諧號" ...

買票的時候才十點多,這中間空的時間太多了,
於是我們就決定要去之前逛的UNIQLO買想要的衣服
後來才發現這是一個很猴的決定!
因為這個時候人擠人的,而且我們搭城際的地方是在虹橋火車站 是另一個地方
離市中心一段距離,搭地鐵約十多站
我們到虹橋火車站的時候大概是12:30分...  Σ(・ω・ノ)ノ!
而它的規定是發車十分鐘前要去候車室,否則可能會進不去!
於是我們就在很大的虹橋火車站裡拎著東西邊跑邊問,然後過安檢!
虹橋火車站至少有三層樓!因為我們是在三樓搭的...
跑到喘得跟狗一樣! 其他人應該覺得我們兩個人像是在逃難...
後來到月台的時候,車已經等在那邊了,上了車才放下心來...
當然啦~虹橋火車站就沒有照片了,那種時候跑都來不及了...


這就是城際高速車廂內部,感覺比動車還要高級一點
 不過我的運氣還不錯,我座在靠走道左手邊三人一組的位置上
隔壁兩位都是年輕正妹  ヾ(≧ω≦)ゞ    聽她們聊天感覺是高中生
一樣是要去蘇州玩,然後有親戚接送這樣
可惜我開口的時候,她們答話都好簡短,一整個很難聊得起來...


"上好佳"這個牌子是大陸當地的,比"Lay's"要便宜許多,但是味道其實也還不錯
就先拿來充當午餐了,不過後來太熱了好像就沒什麼吃別的東西


江南平原的風光,真的是很平坦的平原,而且很漂亮
窗戶上沒有泥漬,拍起來的感覺還不錯!


這些房子都清一色同一款,白色房子配上綠色的田地,其實中國也有很美的地方!


上面顯示的數字是285km/h,已經超過動車的最高速了
我們搭的時候最高是到320km/h,不過站點太近了,馬上速度又降下來
動車的車子代號是'D'開頭的,而城際則是'G'開頭


跟隔壁正妹借的旅遊雜誌,上面有寫蘇州各個景點
第一名就是拙政園,所以我們的第一個目的地就是那裡啦
而且我問正妹哪裡好玩,她用很標準的中國話告訴我「就拙政園囉」


城際高速的外觀,其實跟動車一樣,剛下車就看到一堆人走出來


車站的屋頂,感覺很有設計感,另外這台車感覺比之前搭的動車乾淨許多


下車月台的地方


車站裡面,其實還有很大一部分在施工,另外沒有冷氣,好熱  ﹨( ̄д ̄)


在車站靠近出口的地方,人很多吧!
常常會有歐巴桑在兜售地圖,一張 2 RMB,難怪旅遊中心都拿不到地圖...



這裡可以寄放行李,要檢查身分証件,去寄放的時候裡面的大叔一直虧我們


蘇州市區內的公車站,給人比較有文化的感覺!


蘇州市區街道,路上很鮮豔的車子都是計程車


蘇州市區的江南傳統風光,可是水好髒...


雜貨店裡面賣的香煙,種類超多,價錢從10到50 RMB以上都有


到拙政園的一條大街,感覺街道都重新整修,沒有古時候的感覺了...
而且很難得的是居然沒什麼人   Σ(・ω・ノ)ノ!
這條街是商店街,每間店裡都有在賣一些東西


剛好蘇州博物館就在這條街上,所以我們就順道進去參觀了
另外這個博物館是有人數限制的,我們在外面排了一陣子
還有進去各博物館都要安檢,我的包包裡放了一瓶罐裝汽水,被檢查出來了  > <"
他問的時候說我有沒有帶罐頭,我說沒有,結果就被他從包包拿出來了...
後來才知道原來鐵鋁罐的東西都叫罐頭...
不過也沒被刁難啦,他叫我喝掉或丟掉,我當然是先灌了半罐再丟
這個博物館是免費的,不用收門票,應該是新的博物館
另外他們都有大學生(應該是)當義務解說員


龍紋青花瓷盤


這是一根象牙,上面聽說雕了五十多個人


象牙近照,上面雕的東西都很細膩!


館內還仿古搭了一間茅草屋,讓人緬懷一下古人居住時的情形


裡面的結構跟佈置好像都很講究,這是屋頂的結構
是用榫卯的方式去架起來的,所以沒用到任何一根釘子(澎湖天后宮也是)


裡面的佈置其實很檢單,就像古裝劇裡的一樣,就一個屏風跟案几


這是館內的一個水池,裡面養了很多鯉魚
這個博物館老實說東西不多,而且不大,如果只是當作免費隨意參觀
進來吹個冷氣的話,感覺還不錯,因為中午外面真的很熱,進來就不想出去...
另外蘇州博物館好像是貝聿銘設計的


旁邊看到這個建築,"太平天國" 這不是在歷史課本才會出現的東西嗎?
另外太平天國是用簡体字嗎,我覺得很懷疑!


到處都有這種古蹟保護的石牌,這裡是忠王府
我記得太平天國東西南北都有一個王在管吧


終於到了拙政園的大門,不過我覺得這個門有點不協調,是不是後來才建的?
拙政園是要收費的,而且票價很不便宜,全票要 75RMB / 人
不過學生票只要半價,所以我們的學生証就派上用場了
我們原本會擔心萬一售票員不認台灣學生証怎麼辦,不過這些都只是杞人憂天 XD


一開始進來的地方有影片介紹,不過我們都沒在看,進來吹冷氣跟拍照!


夏天的拙政園裡面有很多荷花,很茂盛就像這個樣子
講解員說四季的拙政園都有不同的風貌,他說夏天是最美的(見仁見智吧 XD)
還有講解員真的很會說!什麼東西都可以講個一段,不過是不是真的就...


這個可惡的小弟站在路中間,我當然不是要拍他...   (-゛-メ)
拙政園裡面真的處處是景,很殺底片!
石頭就是有名的太湖石!"皺、漏、瘦、透” 是決定這塊太湖石值不值錢
解說員有講很多啦,可是我記得的就只剩這句...


門口一進來的 "壽"字石,園林好像入口都要有個屏障,通常都用這種大石頭


庭園裡面有很多像這樣的長廊,下雨的時候逛可以不用淋雨
不過在人多的時候,就會變得很擠...


庭園裡當然少不了小橋


這就是標準的聽雨軒,以前的人沒事閒閒好像都喜歡聽雨,窗戶後面就是種芭蕉樹
這樣會有詩情畫意的感覺嗎?可是我比較現實,裡面沒有冷氣,好熱...


 有些比較大的房間就會有擺飾,如果聽解說的話,這些字圖都有它的含意


 從窗戶看出去其實也滿有feu~


常常有很多這種牆,讓你的視野侷限在某個區域,走出去就有另一種環境的感覺


從園內高處拍,這有點像是日式的感覺,還是該說這是中式的  ﹨(・ω・?)
這張的角度感覺很棒!



水榭樓閣,荷花楊柳



園內的照片就只有這樣了,因為到處都是景,根本不曉得要找哪個角度拍...
我的相機自從去上海之後就沒充電,因此就沒電了 σ( ̄ω ̄=)
因此想要一窺究竟的朋友們還是要親自去蘇州一趟啦~ 
總的來說整個園區還不小,都是水榭曲廊,裡面的路都很類似,超像迷宮的
人超多,路又窄,很擠...
奇怪的是,他們的小橋都沒有護欄,不會有人掉下去嗎  XD
另外這裡跟北京的恭王府比較的話,這裡的水池要多得多
但各有千秋,都很漂亮,滿值得一看的
北京恭王府是官方庭園的代表
蘇州拙政園則是私家庭園的代表
如果拿板橋的林家花園來比的話,只能說拙政園的規模及內容都要好得多

相機要等晚上回到家之後才能充電,因此接下來的行程只能用文字來描述了... 

本來打算走到附近的觀前街那裡去吃晚餐,聽說那裡有很多好吃的餐廳
但是走到一半就累了,而且很想休息,在拙政園旁就有一整條的家常菜小店
於是我們就隨便挑了一間就進去吃了
進去剛好老闆在貼他的營業許可,好像政府有在管,所以要定期去檢查拿合格証
叫了一些當地的小吃,像東坡肉、冰糖蓮藕、青椒土豆(青辣椒加馬鈴薯)等等
兩個人吃一吃也才50多塊,一道菜才約十多塊RMB,還滿便宜的

後來晚餐吃到一半居然開始下起大雨!!
而且雨勢是超大的那種,加上又起風,跟小颱風差不多了
於是我們就打算早一點回家,趁雨小的時候趕快到公車站
搭了一個多小時的公車,再轉計程車,才終於到家!
逛了一整天相當地累,就決定休息了。




<後記>
我們逛完拙政園之後,出來看到很多小販在賣水果
水果好不好是不知道,不過好多人推那種兩輪車出來,老實說不會想買 (・_・ヾ
可是我們看到有一個賣水果的歐巴桑一直追著一個老外
那個歐巴桑一直要老外買,但是老外不甩她,一直往前走
歐巴桑居然推車跟過來,而且還用只有單字的英文要他買
最後居然使出試吃要給錢這招...
不過老外完全不甩她,看得出來老外滿臉不悅
遇到這種事應該都會很不爽,這種硬要別人買的舉動如果遇到了
態度就要強硬一點,才不會被當軟柿子吃

最後下雨大概下了一個多小時之後就停了
可是地面已經開始積水了,大概有腳踏的高度
之前去山西的時候也是下了一場大雨,大概也是一個多小時就停了,可是就積水了
原本以為在內陸地區的排水系統比較差
結果在江南這裡也一樣,可見大陸地區的排水系統還是有待加強

我朋友也帶了一台很大的類單眼相機
看起來就很專業的樣子,據他的說法是應該可以撐個一個星期以上沒有問題
結果他的電池也在拙政園的時候消耗殆盡
拙政園的景色真的滿漂亮的,算是小而精緻(其實也不小),Battery  Killer!
所以之後的照片就只能靠我啦~還好有帶充電器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