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8月25日 星期三

7/23 大陸自由行 -- Day7

一早起床之後就往西湖出發


西湖的日景,跟夜景完全不同層次
夜景感覺比較悠閒,白天過來看就覺得有江南名勝的感覺
我站的這邊是湖東,對面是湖西有山區的景點,可惜我們這趟沒去
所以西湖可以說是有山有水,在江南這裡的平原還真的很少看到山


 西湖的全景,感覺湖面不大,可是要走完一圈也是有得受的! (@ ω @")


湖濱步道都是公園,而且有樹蔭,在陰影下白天散步還算可以接受
另外這個步道都禁行自行車的,腳踏車要跟汽車一樣在馬路上騎
所以要逛西湖的朋友還是得用走的~


 柳樹真的可以垂到湖面上... 標準的江南風光呀!


早上在公園裡都有這種身懷絕技的老伯伯在練字,之前在北京中南海公園也有看到



老伯寫的字”西湖”,只有蘸水寫,所以等久就乾了
另外老伯真的寫得很漂亮,而且不是楷書


白天湖濱的景致
後來決定先吃個早餐,於是就往街道上走


”RTV”,上面寫量販式KTV,可是我也不知道是什麼東西   (・ω・` )


路邊的電話亭,感覺非常高級


”新丰小吃”,後來我們問了人之後,發現這間早餐店相當有名
看門口排這麼多人就知道真不是蓋的!


門口排隊買包子的盛況


店內是有用餐區的,可是位子真的不好找


左邊肉包 1.5RMB,右邊是牛奶 2RMB,整份早餐不用20NTD 就解決了


肉包的斷面圖,肉包的味道還不錯,肉餡也還滿多的,可以說是相當便宜
牛奶的話是冰的,感覺是用奶粉泡完再加糖,我覺得還不錯,可是我朋友不能接受
這家早餐店不只賣包子,甜的鹹的餡餅都有在賣,豆漿牛奶也都有,甚至還有汽水
真的是大推這家,一路上一直以這家早餐店為標準,去杭州的朋友可以去吃吃看
吃完早餐就繼續散步逛西湖~
不過這個時候我朋友因為太累了,就在肯德基等我
所以接下來我就自己一個人走到孤山那裡再折返


湖濱有這種船可以搭,然後遊湖一周,這是仿宮殿式的


湖對面山上的雷峰塔,很有名的景點,也是白蛇傳著名的場景
山下那座橋就是最有名的蘇堤(這個字唸"滴")


湖邊的休息座在下午感覺還不錯,不過白天就太熱了


湖裡面圍那一圈不是箱網,是水舞的表演舞台


人工的鳥巢,裡面不曉得有沒有住戶



湖邊有一些店家可以買東西


西湖的荷花,從這個角度拍過去還滿漂亮的
他們為了不讓西湖的荷花長過多,所以有用東西圍住,不讓荷花長到湖心


自助划船的售票亭


自助划的船就是這種舢板,不過在這種天氣在湖上划真的會受不了
那天的天空真的是萬里晴空    Σ(´・ω・`)


西湖的魚,不曉得是什麼魚,不過看得出來不是吳郭魚
另外其實西湖的水近看是有點髒髒的
路上聽到有人抱歉西湖太臭了不曉得有什麼好看
可是我覺得其實還好啦,至少比車站的味道還要可以接受,而且西湖很美


西湖邊的Starbucks這間蓋得很漂亮,剛好在西湖邊,生意很好
不過我只跟朋友留了兩個小時自己逛,就沒時間去喝杯咖啡了
不然坐在這裡喝咖啡應該也是一種享受


放一些西湖的照片,可以看到即便是平常日也很多人攜家帶眷來玩


湖面上很多人坐船遊湖,比較大的船是用馬達的,有棚子的生意好很多


這就是白堤,連接到湖中的孤山,蘇堤還要再更過去


白堤將湖分為左右兩個,右邊小的是北里湖,左邊則是西湖


小湖(北里湖)裡有種很多荷花,還有很多人乘小船
這裡的荷花有人在採賣新鮮蓮藕,另外這裡開花不像蘇州的荷花那麼茂盛


逛累了可以搭這種遊園車,隨招隨停,只要10 RMB左右
可是有沒有位子能夠搭上也是一個問題


孤山島上的美術館,那天在整修,不過小小間的裡面應該沒什麼


孤山島上還有浙江博物館、西湖美術館等等
我只有進去逛西湖美術館,不用門票,裡面的擺設跟物品也很少
吹個冷氣休息一下還不錯,門口的安檢系統好像後來不用就晾在那裡了  (|||´ω`)=3


中山公園好像就是紀念國父的,裡面聽說還不小,可是似乎要門票?!


湖面上那三個島前面兩個是湖心亭、阮墩瓌碧,後面是最有名的三潭印月
這些島都可以上去,不過要買船票還有門票,會有船載上去


 湖面上的船,這艘的規模算是比較大宮殿式的船,甚至可以用餐


在孤山島上望過去就是著名的蘇堤,可惜我時間不夠沒辦法走過去   (´>ω<`)


那天的天氣很好,有人在拍婚紗照
聽說現在很多台灣人去那裡經營婚紗店,所以現在大陸年輕人很喜歡拍婚紗
我其實不好意思在旁邊拍別人照婚紗     (≧ ω ≦)ノ☆


西湖的荷花,感覺比較小,而且很稀疏,之前蘇州看的開比較大,也比較美


湖邊的野鴨,有一些人會丟東西餵牠們
看到這個就想到我爸常說,他小時候在青年公園都沒有鴨子

因為大家會抓回家進補,可是現在公園裡的鴨子都沒人會去動
因為有錢了用買的就好,而且宰鴨子其實也不容易...
所以大陸同胞也過了貧苦的那個階段了~

兩個小時閒逛完了之後,就回去找朋友要搭車回蘇州
西湖就像照片裡照的,說多大也沒很大,不過要徒步走完真的很不建議 
另外如果要租腳踏車逛的話,湖濱的步道是步行區,因此也是要下來走
騎的話要騎環湖道路,要跟車爭道,這在設計上應該可以改進
西湖比較漂亮的地方是孤山那個島上看出去(我只逛約1/3的西湖)
建議有去西湖的可以從孤山那裡開始,再走到蘇堤(我沒上蘇堤 >  <" )
蘇堤是一長串可以橫跨湖的南北岸
靠近市區的那邊感覺景色就比較普通,西邊就是西湖的山區


杭州中心站的售票大廳,回程的時候比較有時間,可以慢慢拍


另一邊則是空盪盪的,這個車站很多地方都像這樣還沒開放


週圍的土地也都還在蓋,應該也有不少周圍的房子在動工
我在拍的時候有個小弟弟一直很好奇我在拍什麼,大陸人拿相機的比較少


不管進去客運站、地鐵、博物館、美術館等公共場所都要經過安檢
不同的地方安檢的程度也會不同
台灣好像只在飛機場才會安檢


 候車室,一排椅子就代表一個檢票口,每個檢票口開往的目的地都不同


浙江省的汽車客運車票,跟之前在蘇州買的有點不同,不過票價一樣


回程搭的客運,比去程的時候要好一點


旁邊那條高架的是正在動工的高鐵


大陸很常看到這種標語,這是高鐵軌道下的標語
每段軌道有不同的單位在負責,拍照裡的那段是高鐵第十一局負責的路段


傳統的火車,感覺搭這個就要坐好久,而且速度很慢

回程有了第一次經驗之後,感覺就比較順暢,也比較省時間,比預計要早了1.5小時
大概六點多就到家了,休息一下八點多去吃飯


晚餐在獨墅湖旁用餐,就是在上次寫的那個楊公堤那裡的某間餐廳


餐廳還有Menu照,另外我們是在室外用餐,光線不夠,都照不清楚
晚上在戶外用餐感覺還滿涼爽的,而且就坐在湖畔,氣氛很不錯
不過偶爾會有蚊子就是了,有吸引蚊子體質的人要小心一點    (・ω・` )



<後記>
西湖真的很漂亮,名不虛傳,就在杭州市區旁邊,走路就可以到了
不過逛西湖的時候要考慮一下路線,建在從北岸孤山島那裡開始
再往逆時針方向走到蘇堤那裡逛一下,或是可以搭船上島
騎踏腳車逛市區其實也很方便,不過湖濱是步行區不能進入,這點要注意
可惜這次沒機會去租腳踏車,不然感覺應該可以逛很多地方
像是雷峰塔、虎跑泉、龍井等等地方,另外杭州的農莊餐廳也很有名
好多地方都沒走到,真的很可惜!(|||´ω`)=3  

另外如果要搭車到其他景點的(ex: 蘇州到杭州)
建議最好停留兩個晚上以上,這樣比較可以玩到,也比較好安排
因為大陸的交通像從車站到市區就要一個小時的車程,
所以來回一趟會花掉不少時間,這跟台灣地方小時間好控制完全不一樣
市區裡面其實也有套裝的整天行程,有些路線其實不錯,可以考慮參加
這樣有專車接送,玩起來會比較輕鬆,也會帶去郊區的景點
有些景點車次少,時間不好控制,自由行要排的話比較不方便

還有這幾天逛下來,覺得大陸的美術館跟博物館裡面東西真的很少
進去吹個冷氣休息一下就好,不用抱著太大的期望
因為建築規模通常都不算小,但是裡面真的是空盪盪的
還有大陸的博物館很多,像杭州裡面就有好幾棟

杭州我們去的時候正在蓋地鐵
以後如果有機會去的話就會有地鐵可以搭
有地鐵在市區裡面逛就會方便很多了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